警世科幻寓言──《曼谷的發條女孩》


作者:保羅.巴奇加盧比(Paolo Bacigalupi)
出版日期:2011年07月(預定)
閱讀日期:2011年06月27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晨星出版社)

《曼谷的發條女孩》是一則帶有警世意味的科幻寓言故事,其中所描繪的,是個其實不那麼遙遠、或許有機會成真的未來世界。

那是個石油能源耗盡、全球經濟崩壞的年代,海平面因暖化而上升,淹沒了部份陸地,也改變了世界局勢。過度操弄基因改造技術的人們,令生態系統產生了劇烈變動,變種疾病瘟疫席捲動、植物,基因改造生物更是嚴重威脅原種生物的生存。此時,全球經濟命脈皆掌握在生產基因改良作物的熱量企業之手,人們陷入飢荒,只能依賴改良作物和變種家禽維生,依靠人力、獸力(改造象等)和彈簧作為主要動力來源。

在如此絕望的嚴酷情勢下,泰國是世界僅剩的人間樂園,天使之城──曼谷以高牆阻擋了節節高升的海面(當然雨季時還得要搭配十數台抽水機全力運作),更以本身保有的「種子庫」發展農業,拒絕外國熱量企業與基因改良生物入侵,堅守最後防線。然而,虎視眈眈的外國企業,一再試圖滲透收買掌權者,取得「種子庫」內收藏的珍貴基因;王國內部的權力鬥爭,也讓情勢更顯暗潮洶湧。

故事圍繞著以彈簧工廠老闆身分為掩護,潛伏在曼谷追尋「種子庫」的熱量販子、從馬來西亞逃難至曼谷,試圖抓住機運東山再起的華人難民、在收賄為常態的環保部「白襯衫」中,仍堅守立場取締非法的「曼谷之虎」,以及來自日本,卻被遺棄在曼谷的人造人「新人類」──發條女孩,數名角色多線並行發展,構築出一個既真實又殘酷的未來世界。

相較於一般描寫機械科技的科幻作品,《曼谷的發條女孩》選擇以生物科技為故事主軸,相當與眾不同,令人耳目一新;而作者同時多線發展數名角色視點的手法,不但讓讀者得以透過不同角度觀察這個未來世界,也使故事顯得更為豐富飽滿。全書巧妙融合了人性心理(自私、貪婪、怕死……等等)、政治鬥爭、階級衝突、種族排斥、環保議題等元素,更以獨特的「發條人」設定貫串全書,讓人在感嘆發條女孩悲慘遭遇的同時,自然而然地反思己身,引發深刻感受。

不過,故事前半可能是為了帶出角色性格與複雜細膩的背景設定,情節進展的步調極為緩慢,讀起來略嫌沉悶(所幸後半全速發展劇情,緊湊刺激了許多)。再加上書中敘述熱氣蒸騰、濕熱黏膩的曼谷街道,搭配最近的悶熱天氣,讓人幾乎要以為自己就身處於天使之城中,面對殘酷、絕望與為求生存的無奈,於是越讀越是坐立不安,讀沒幾頁就忍不住要起來走走、透透氣(也因此,我花了將近兩個星期的時間才終於讀完全書)。

我並不怎麼喜歡這整個故事,它顯得太殘酷、太絕望、太讓人喘不過氣。但我非常喜愛故事的結尾(這個結尾讓我對整本書的觀感大翻盤,也讓我居然覺得某個角色很可愛),有點像是某種都市傳奇,又宛若一場幻夢,更有如黝黯黑夜中的一線曙光,帶來一絲希望(當然對故事中的人類來說,恐怕無法擁有如此感受)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

【延伸閱讀】
殘酷真實的未來城市──《曼谷的發條女孩》(BY 栞)
保羅.巴奇加盧比《曼谷的發條女孩》:生命的省思(BY 藍色雷斯里)
曼谷的發條女孩(BY elish)
試讀:《曼谷的發條女孩》(BY 苦悶中年男)
【譯作】曼谷的發條女孩(The Windup Girl)(BY krantas)

【保羅.巴奇加盧比作品】
曼谷的發條女孩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