黎明來臨之前──《體溫》


作者:以撒.馬里昂(Isaac Marion)
出版日期:2011年04月25日
閱讀日期:2011年08月03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小異出版與Mai)

黎明來臨前的夜晚總是最黑暗。
但只要能夠撐過這段黑夜,黎明就在不遠處等著我們。


不知道那是什麼年代,也不知道世界為何會變成這樣。從殭屍「R」有意識開始,世界就是如此樣貌──殭屍(活死人)與骨怪遍佈,文明和科技盡成廢墟,居於弱勢的人類,只能困守在各地據點,抵抗、掙扎、奮鬥,試圖不成為殭屍的一員……或是永遠死亡。

對於成為殭屍之前的事,「R」並未留下太多記憶,只隱約記得自己的名字首字是「R」。而成為殭屍之後,他也大多處於恍惚模糊的狀態,不在乎過去,也不在意未來,文字再也沒有意義,語言只殘留片段。若沒有意外,或許「R」將會就這麼和世界一同灰白靜寂地走向毀滅吧。但就在命運注定的那一日,「R」與飢餓的同伴們在狩獵途中,遇上了人類女孩茱莉,一股說不清、道不明的情感(來自於「R」剛吃掉的人類大腦),讓「R」不但不想吃掉茱莉,更從其他殭屍手中救下她的性命。

原來失去生命,以另一種形式存在的殭屍們,還對「活著」的感覺留有一絲渴望。所以它們獵殺活人、食用人腦,享受人腦中殘餘的生命記憶;所以即使它們早已失去文明,卻仍遵循生前的種種行為──締結婚姻、撫養孩子(永遠不會長大的殭屍孩童)、訓練孩子們學習獵殺活人,它們甚至還留有信仰,只不過對象是骨怪而非神祇。

而人類這方面對的卻是絕望,糧食與藥品逐漸減少,己方同伴又往往在死亡後成為對手的生力軍(前提是他們沒被吃掉腦子)。前方似乎只有死路,活著像是一種沒有意義的掙扎,抵抗也得不到光明燦爛的未來。這是黎明之前的黑暗,黑得讓人瞧不見一丁點希望,只能靠著信念堅持,相信黎明終將到來。只是,相信沒有「人」能夠想像得到,為他們帶來黎明曙光的,竟然會是一個異種殭屍與一名人類少女。

作者以撒.馬里昂選擇了很有意思的切入點來敘述《體溫》,他以殭屍的視角經營這段愛情故事,藉此帶出刺激的冒險、細膩的情感(先不論它合不合理)與不朽的希望。全書讀來緊湊流暢,帶著浪漫色彩(如果能夠選擇性忽視R是個活屍這件事的話,還蠻浪漫的),但是經不起追根究底──也就是說,世界為什麼會變成這樣?(是病毒,是天罰,還是人類自作虐?)是什麼原因讓R為首的部份殭屍產生改變?為什麼R和茱莉能夠製造奇蹟?這一切,作者完全沒有解釋的意思。

若把本書當作奇幻、科幻來讀,應該有很大的機會失望;若單純把本書當作愛情小說來讀,也有可能因為人腦啦、腐爛啦這些形容詞而浪漫不起來。《體溫》這本書還真是難以歸類,不過我並不討厭,甚至可以說蠻喜歡的,畢竟愛情本來就是人類之中的一項奇蹟,而我又對這些手手腳腳、內臟血腥之類的不感到排斥。那麼剩下的,只要故事夠好看,那也就夠了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☆

《體溫》真的很容易讓人聯想到《宿主》這本書,它們同樣有設定不嚴謹的奇/科幻背景(笑),也同樣以愛情故事為主軸。
沒有人規定生命「應該」如何出現。你是等不到一個理想的世界的,世界永遠都是它現在的模樣,至於要如何回應,就完全由你來決定了。(節錄自試讀本P.99)

所有東西最後都會死。這一點我們都知道。不論是人、城市,還是整個文明。沒有東西能夠永遠存在。如果存在只有兩種選擇,生或死,在或不在,那這一切到底他媽的有什麼意義?那就是我們為什麼要有回憶的理由。還有和回憶相反的東西:希望。這樣一來,過去的事情才能對現在有影響力。這樣一來,我們才能建設過去,創造未來。唯有實際經歷過,生命才有意義。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全部。(節錄自試讀本P.101)

【延伸閱讀】
《體溫》(Warm Bodies,2010)by Isaac Marion(BY DaNeel)
體溫(Warm Bodies) by Isaac Marion(BY krantas) (連結已失效)
《體溫》SM 013_以撒.馬里昂(BY 心戒) (連結已失效)
【閱讀】體溫(下雨的城市) (連結已失效)
試讀:《體溫》(BY 苦悶中年男)
失溫的愛戀--以撒.馬里昂《體溫》(BY 捕夢人) (連結已失效)
以撒馬里昂《體溫》:屍體身,溫體心(BY 藍色雷斯里)
公布《體溫》搶先試讀名單(異常!OTAKU)
文學史上最詭異的一段戀情:《體溫》搶先試讀徵文活動(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) (連結已失效)
※連結內有眾家精彩書評~

【以撒.馬里昂作品】
體溫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