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末日求生手冊──《殞月之城》


作者:蘇珊.貝絲.佩弗(Susan Beth Pfeffer)
出版日期:2012年03月06日
閱讀日期:2012年02月15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尖端出版與小柚子)

日復一日,年復一年,時光就這麼匆匆流逝,有時候忍不住會產生一個錯覺,好像日子會永遠這麼平靜淡然地過下去,順著既定的軌跡緩緩前行,不會有任何改變。即使偶爾出現一些特殊變化(例如流星雨啦、日蝕啦、地震啦),最多也只是稍稍將目光投注,或感動或驚嘆或欷歔,然後就像水面的清淺漣漪般,在波紋靜止後,重新回到平凡的日常生活,彷彿那些事不過是自己人生中的小小插曲。

就如同《殞月之城》的故事開場,那是我們習以為常的平靜生活,每個人都為了各自的煩惱而苦惱,每個人都順著自己的人生軌跡緩步前進──如果沒有發生這場災難的話。最初,只是個小行星撞擊月球的天文奇景,雖然引發了一些討論和期盼、關注,但沒有意外的話,也就僅止於此,人們很快便會回歸平常。

然而,沒有人料想得到,這樣一場天文奇觀卻成了末日災難,小行星的撞擊將月球推向地球,而月球除了變得更近、更大得嚇人之外,還因潮汐的劇烈變化,在全球引發了海嘯、地震、火山爆發等天然災害。眨眼間,原本平靜的生活驟變,無數人死去,無數人失聯,通訊、電力中斷,糧食、石油短缺,平日裡的所有煩惱再也微不足道,所有人類僅餘一個重大課題:活下去。

透過米蘭達的日記,我們親眼見證她的生活如何面臨改變,如何在惡劣的環境下,與母親、哥哥、弟弟相互扶持,掙扎求生;如何囤積糧食、日常用品(我從未想過要維持生活,原來有這麼多的「生活必需品」),在艱困的環境中省吃儉用,甚至偶爾挨餓;如何在天氣劇變來臨前,預先做好各種準備;如何在看不見未來的日子裡,讓自己不要絕望,在心底深處仍保有一絲希望……。

其實在閱讀的過程中,我是越讀越覺得害怕,總是忍不住要想,萬一世界末日真的來臨,我最親愛深愛的家人如果不在身邊,那該如何是好。米蘭達一家人何其幸運,在前路茫茫的時刻,有家人共同面對;即使在巨大的壓力之下爭吵,他們依然是彼此的支柱,是緊密連繫在一起的家人。這給了膽小的我一絲勇氣,即使生活面臨重大改變,只要家人依然在身旁支持,我想我也能夠勇敢面對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☆

【延伸閱讀】
我要活下去--蘇珊.貝絲.佩弗《殞月之城》(BY 補夢人)
《殞月之城》To be or not to be(BY 夏夏)
試讀:《殞月之城》(BY 苦悶中年男)
《殞月之城》試讀─「愛分享」導讀文大募集活動開跑!(尖端EYE書坊)

【蘇珊.貝絲.佩弗作品】
殞月之城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