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維梅爾的論點》,天才的價值


作者:門井慶喜
出版日期:2012年04月09日
閱讀日期:2012年04月05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典藏藝術家庭)

說到藝術品,我個人是不懂的。既不懂得分辨真跡贋品,也看不出優劣好壞,更無法判讀其中是否隱藏著什麼訊息含意;唯一能夠說得出來的,也就只有「我覺得好看」、「我覺得很美」這類主觀感受。由於「美」的感受人人不同,所以也是最不怕出錯的答案,是所謂的「安全牌」(你覺得不美那又怎樣?我覺得美就好了。笑)。

而「價值」呢,則比「美」還要曖昧模糊,還要更容易因為各種不同的因素影響,而產生變化。因為它是真跡,所以它有價值;因為它擁有歷史意義,所以它有價值;因為它限量發售,所以它有價值……。在藝術品的領域裡,很多時候,價值似乎比美還要來得更重要。於是,如何找出並判斷藝術品的價值,如何在真真假假中找出正確方向,就成了一件極為考驗功力的事了。

比起中文書名《維梅爾的論點》,其實我更覺得原文書名《天才的價值》,無疑更適合這本書。雖然它顯得不太起眼(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出版社不用原書名,因為換作是我看到這書名,大概不會想拿起它一讀),但卻是貫串全書五則短篇的重要中心思想:「價值」。這裡的「價值」,指的並非是金錢這種俗氣的東西(即使書中仍難免提及一二),而是附加在物品上的情感價值,那往往比物品本身還要更加溫暖人心。

《維梅爾的論點》故事由記述者「我」──大學美術系教授佐佐木昭友,與能用舌頭鑑別藝術品真偽(其實看到這段簡介時我很好奇,到底要怎樣用舌頭鑑別?難不成是直接舔看看?結果只是在看到藝術品時,會感受到甜味或苦味而已)的天才美術鑑定師神永美有,兩人以偵探搭檔的形式(之說以不說記述者是助手,是因為他在書中也一直試著進行推理,只是往往失敗告終罷了),破解五個藝術品相關謎團。

在〈天才的價值〉中,佐佐木與神永因一幅畫而結緣相識。在鑑賞畫作的過程中,佐佐木從畫上的蛛絲馬跡,發現神永欲以八千五百萬日圓購買的這幅《秋》,並非如畫商所聲稱的是「波提切利」的畫作真跡。然而神永卻不顧佐佐木的阻止,執意要買下這幅畫……難道偵探才剛出場,他那天才舌頭就要馬上破功了嗎?

〈紙上之島〉則將焦點放在一幅倉庫裡收藏多年的舊地圖上。到底這幅地圖是否帶有歷史意義,繪者又是何人呢?在兩位偵探的資料搜證與辨論探討之下,我們將會發現,真相如何或許並不是那麼重要,能夠透過物品遙想當時人們的心意與思緒,才是真正趣味所在之處。

〈晨間涅槃圖〉則帶來一幅江戶時代的古畫,上頭繪著的釋迦牟尼佛彷彿正在做著有氧體操,看起來就是幅惡搞意味大過於嚴肅宗教畫的作品。但令人意外的是,竟有兩家寺院爭奪此畫,只為在佛忌日掛畫參拜?這幅奇妙的畫裡,究竟隱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祕密?

而一向攜手合作的佐佐木與神永,卻在〈維梅爾的論點〉裡成為對手,分別受到一對政治家父子委託,為他們的辯論會出力。辯論的核心是一幅看似拙劣的維梅爾臨摹作品,佐佐木必須想辦法為兒子一方證明此畫作者比維梅爾更加厲害;神永則代表父親一方,證明此畫作者不如維梅爾。這並非只是一場單純的父子對決,而是帶有父親期許的考驗,考驗兒子是否有能力繼承父親衣缽。故事結果絲毫不讓人意外,卻又極為出人意料。

在最後一篇〈遺言之色〉裡,佐佐木自己成了委託人,委託神永和他前往京都老家,解開外祖母所留下的玻璃工藝品謎題,謎底的正確與否,將影響到遺產的繼承權利。故事最後寫到佐佐木即將揮別神永、離開東京,令人忍不住暗暗擔憂是否再也看不到這兩名偵探共同解謎的續作。幸好推理小說作家既晴在本書序文中,提及續作《林布蘭的光》已在2009年出版(日本),讓人在鬆一口氣的同時,期待起中文版續作上市的那一天啊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☆

【延伸閱讀】
門井慶喜《維梅爾的論點》推薦文(BY 冬陽)
《維梅爾的論點》讀後感(BY 余小芳)
《梅維爾的論點》天才的價值(BY 夏夏)
《維梅爾的論點》推理小說試讀活動(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)
※連結內有眾家精彩書評~

【門井慶喜作品】
維梅爾的論點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