是正義還是盲從?──《BBS鄉民的正義》


身為BBS鄉民的一員,知道有這麼一部電影上映,當然要火速到戲院去支持啦~

《BBS鄉民的正義》以BBS生態與近年來的網路現象為主題,敘述一個橫跨在現實與虛擬間的愛情故事。即使是未曾接觸過BBS的觀眾,也能夠在電影裡的簡單介紹下,大致明瞭BBS是個什麼樣的東西,可說是一部內行看門道,外行也能看個熱鬧的電影。

雖然情節本身相當單蠢單純,沒有任何懸念可言(很容易就能推測出後續發展),不過在氣氛的營造與情緒的感染上表現相當出色,到了散場時,電影院裡的觀眾十個就有九個眼眶含淚(我當然也不例外);更別提其中的許多片段,都讓我忍不住回憶起過去,自己也曾經有那麼一段生活重心都放在BBS上,被BBS牽動喜怒哀樂的熱血青春時光。

或許是因為混BBS的人以學生居多吧,電影裡的角色也大多是學生,總覺得他們的行為處事與想法,都比較天真、直接,也似乎都有那麼點兒分不清現實與虛擬(但如今又要如何分得清呢?就連我自己的現實與網路,也早就交錯在一起,分不開了)。也或許是因為有螢幕與鍵盤作為屏障,就像戴了面具一樣,不必擔心要為自己說出的話負責,很多人說起話來便毫無顧忌,完全不在意後果。於是,在有心人(反派角色)的操縱之下,盲目群眾的自以為正義,就這麼成為復仇工具,將一件雞毛蒜皮的小事,鬧成一場軒然大波,更是因此而差點「用BBS殺死一個女孩子」。

類似的事件近年來層出不窮,當然不見得真的鬧出人命,只是造成的「冤情」或許不少,所謂的「輿論能夠害死人」已經不再只是個誇大說法,而成為了現實。我想,我們都應藉此好好思考謹言慎行的重要性。

對於片中的兩位主要角色King(顏正宇)與湘(李澄湘),我個人其實是不太欣賞的,男的是行為太幼稚,女的則是想法太天真,不過戀愛中人智商降低好像也是難免的事。倒是片尾那段情侶相處的過往點滴,那種平淡中的小小幸福、舉手投足間的溫柔體貼,我覺得很美、很真實、很令人感動。

另外特別值得一提的,就是BBS部分的動畫場景了。雖然華麗到可能會讓因電影而跑去玩BBS的人,在看到真正的BBS畫面後失望(好繞口),但細節處處可見精心設計,畫面各處暗藏的「梗」,每每讓我覺得眼睛都快不夠用了,又要看劇情進展,又要分心瞄這些「彩蛋」,根本無法一網打盡,只好暗下決心,待DVD正式發行,一定要帶一片回家,好好把這些「梗」統統挖出來,仔細瞧上一瞧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



另外推薦一部令人驚豔的短片:《匿名遊戲》,
題材與《BBS鄉民的正義》相似,但表現手法大不相同。



【延伸閱讀】
星木映像-BBS鄉民的正義(官方網站)
一部電影[BBS 鄉民的正義](BY Div)
◎《BBS鄉民的正義》如兩面刃的群體正義(BY 陳嘉振)

1 則留言:

  1.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網路上的紫爆事件

    由於N年前拜讀了攻殼SAC動畫

    雖然有進戲院看 卻覺得以平凡方式寫出SAC讓人思考也好

    但是就我個人感覺來說也是略嫌無聊

    畢竟笑面男跟合田一人的SAC規模更大

    相較之下晚出的BBS就弱掉許多了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