眼見真能為憑嗎?──《鬼手佛心》


作者:法醫秦明
出版日期:2013年01月14日
閱讀日期:2012年12月23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時報出版與黃小姐)

常看推理小說、CSI類型影集的人,對於法醫這個職業,大約都會有些許認識。無法為自己發聲的死者,唯有依賴法醫的解剖與鑑識,來推斷出他們生前最後一刻的遭遇,找出造成死亡的真正原因。解開真相雖然無法讓死者復生,但至少能為留存於世的生者稍稍帶來一絲安慰。

本書《鬼手佛心》就是以法醫秦明為主角,敘述他從就讀法醫學系參與實習開始,到成為一個專業法醫這段過程中,所遇上的各種奇特案件。經過數名前輩、老師的教導,他逐漸學習到作為一個法醫,凡事不能先入為主,要懂得大膽假設、小心求證,並且對於任何蛛絲馬跡,都必須敏銳地細心觀察,深入挖掘,才不至於錯放真兇、冤枉無辜。

我們人類總是很容易被自己的眼睛,或是先入為主的觀念所欺騙,雖然人們總是說「眼見為憑」,但「眼見」就真能「為憑」嗎?表面上看來是意外事故,難道就不可能是蓄意謀害嗎?表面上看起來是搶劫殺人,難道就一定不是仇殺或情殺嗎?一切跡象都顯示是自殺事件,但背後就真的沒有任何內幕嗎?

書中的所有案件篇幅都不算太長,相當簡單俐落地交代前因後果,也極為仔細地描述法醫探勘現場、解剖屍體,進而推理真相的一切過程(故事裡的法醫,似乎不像國外影集那樣分工明確,不是只管解剖屍體就好,也往往要跑現場觀察)。但因為作者描寫得實在太詳細了,建議不要在吃飯的時候讀這本書,想像力也不要太過豐富,不然很可能會食不下嚥!

透過作者的詳實描寫,我們得以瞭解包括「對衝傷」、「窒息徵狀」、「燒死型顱骨迸裂」等相關知識。尤其是關於「屍蠟化」的那一篇,完全就是看小說長知識啊!我一直以為屍蠟化就是屍體變得像蠟燭(或蠟像)那樣,具體的狀況其實不甚明瞭,沒想到原來是油膩膩的皂化形態,而且臭味驚人,感覺相當噁心。

據出版社資訊,本書正式出版時共計會收錄二十樁案件,都是由真實案件改編而成,不過先行舉辦活動的試讀本裡,只收錄了其中的前十樁案件。但光是這十個短篇讀來,就讓人覺得很適合翻拍為單元連續劇,一篇一集長度剛好,若拍得不錯的話,應該有機會變成中國版的CSI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

【相關連結】
鬼手佛心(博客來網路書店)
[閱讀] 秦明《鬼手佛心》 讀後感(BY siedust)
《鬼手佛心》試讀活動(金石堂網路書店-非讀Book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