漫畫:《C.M.B.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08》


本集同C.M.B.07,共收錄了四個短篇小故事。

〈1億3千萬個被害人〉
人類真是容易受煽動啊,只要周遭的人一律說對,即使自己明知那是錯的,也會在不知不覺中,隨著群眾的鼓動而同意那是對的,而這樣的效應在媒體與網路的泛濫之後,更是無上限地放大了效果。

在這起事件中,造成冤獄的警方與炒熱新聞的媒體固然有錯,輕易就受到煽動而作出出格反應的群眾,難道就沒有錯嗎?當「被害人」的真正涵義揭露之時,我只能瞪著那句話,腦中空白了數十秒,震驚、憤怒、悲哀的情緒相互交錯,久久不能自己。

只是,當我想起古今中外有多少作品提及這類話題,人們卻依然故我,不知悔改,繼續以群眾的力量打壓無辜的同類,感嘆之餘,也只能狠狠地要求自己不要做出同樣的事,也只能抱著微薄的希望,希望一個也好、二個也好,慢慢地有越來越多的人,節制自己不要再做出同樣的事,造就出同樣的悲劇。

〈隕石〉
這個故事的主要謎團也是盲點啦,我們果然很容易被既有的框架給侷限住,真正的答案往往簡單到會令人覺得不可思議呢!(笑)

〈櫛野村奇譚〉
果然是鄉村奇譚啊,我本身頗喜歡這類帶著點悲劇色彩的古老傳說,只是看完以後心情常會不好,尤其這類型的故事結局很容易猜,無非是一眾滯留鬼魂昇天之類的情形,還好加藤元浩沒有陷入這樣的巢臼之中。

故事最後「那人」的那抹笑容和「那個物品」,還真是意味深遠,我想「那人」應該不可能是本人,畢竟那樣就和流傳下來的句子不符了,最有可能的,應該是有血緣關係的人,或是村民們的後代吧。

〈公山羊像〉
改變擺設的方式,能讓人從舊有的事物中引出新鮮感,我自己也很喜歡每隔一陣子就改變家中物品的擺設方式,雖然在更改的過程中很辛苦,但完成之後的成就感,和耳目一新的感受,能讓我心情愉快好一陣子呢!

那個有趣的傳單到底是誰想出來的呀?真是太讚了!如果我拿到這種傳單,也會非常想去一探究竟吧!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★

【C.M.B.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】
C.M.B.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8(博客來網路書店)
C.M.B.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7(博客來網路書店)
C.M.B.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6(博客來網路書店)
C.M.B.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5(博客來網路書店)
C.M.B.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4(博客來網路書店)
C.M.B.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3(博客來網路書店)
C.M.B.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2(博客來網路書店)
C.M.B.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1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