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虐待狂刑警》──蝴蝶效應殺人事件


作者:七尾与史
出版日期:2013年06月11日
閱讀日期:2013年06月08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尖端出版)

最初知道「蝴蝶效應」這個名詞,是因為幾年前曾有一部同名電影上映(那居然已經是九年前的事了),雖然我一直未曾看過那部電影,卻也因為這個名詞所形容的理論──一隻蝴蝶拍動翅膀,有可能導致遙遠的彼方產生龍捲風──而留下了深刻印象。

在《虐待狂刑警──蝴蝶效應殺人事件》中的案件,就彷彿是蝴蝶效應的一連串實證,故事始於一樁將情侶檔活活燒死的縱火案,案件與案件互為因果,一個接著一個,將「惡意的交接棒」傳遞下去。下一個死亡的受害者,總是承接前一位死者的某種負面感情,或是勒索、或是詐欺、或是霸凌,是有可能殺害前一位死者的嫌疑人。但是所有的死者之間,卻又沒有重疊的交友圈子,找不出一個與所有死者都有關聯的人,使得案件處於膠著狀態,警方焦頭爛額,遲遲尋不出破案關鍵。

面對這樣的連續縱火殺人案件,擁有顯赫背景──父親是警察廳副廳長──的黑井麻耶,被從縣警總部派至案件的發生地點濱松市支援,與當地警署的草食性刑警代官山脩介(書中的主要敘述視點)成為搭檔。書名的「虐待狂刑警」指的就是這位麻耶大小姐,但說是「虐待狂」好像有些過了啦,人家只不過是嗜好特殊了一點,喜歡獵奇,對於親眼見到殺人現場與屍體這件事,比起破解真相、找出兇手更感興趣而已。

剛開始閱讀的時候,我對這位麻耶大小姐實在沒什麼好感。她個性高傲、自我中心,動不動就「白痴、白痴」的罵人,而且自我感覺超級良好,竟然理直氣壯地說出:「醜八怪真是沒藥救的悲哀生物呢。就是像我這樣的女人徹底獨占了世上所有的好處,才會讓那群醜八怪們變得不幸的。還有,那些對我看都不看一眼的男人們,也同樣會變得不幸呀。」(P.106)。她對於真相正義什麼的根本不在乎,即使擁有異於常人的敏銳度,卻完全沒有想要提供線索幫助破案的意思。

但她在書末先是對代官山以結婚為前提約他看獵奇電影,又說出:「希望哪天濱松市民會被大量屠殺呢。到時候我就再跟你組成搭檔吧。」(P.316)這樣的話,來表達她期待再次相見的想法,意外產生了一種強烈反差的萌點(這就是所謂的傲嬌吧!),居然讓我覺得不那麼討厭她了,甚至還覺得有續集也不妨找來一讀。

至於推理小說最重要的案件主軸,作者的設計也頗有新意。死者間的直線關係導致查案受阻,原以為只要就這樣一個一個追查(死)下去,最終總能順藤摸瓜找出源頭(兇手),結果找是找出來了,連莖帶葉扯出的卻是真相背後的另一個真相,也揭露出「真正的蝴蝶翅膀」所引發的「悲慘龍捲風」,令人欷歔不已。(忍不住想說,那些受到牽連的人還真是倒了八輩子的楣呀,雖然他們都不是什麼好人,但說真的也罪不至死。)

有趣的是,作者在書中安排了一位配角──動漫御宅族刑警神田輝明,不時跳出來穿插一些動漫作品的名言,諸如:「如果放棄,比賽就結束啦。」(P.32,《灌籃高手》)、「不可以逃避!不可以逃避!不可以逃避!」(P.120,《新世紀福音戰士》),還有《機動戰士鋼彈》、《天元突破》等等(有些我不認得,查資料才知道),讀到熟悉句子的時候很難不會心一笑啊。尤其是最近在追《破案天才伽利略2013》,剛好看到兇手在書中說出:「任何現象都必定事出有因。」(P.271)時,雖然覺得這應該不是作者特意引用,我還是忍不住抱著書大笑了好一陣子。這些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、是巧合還是刻意的句子,就是隱藏在作品各處的彩蛋,為讀者提供故事之外的趣味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☆

這社會日復一日地變得越來越糟,年輕一輩的對將來不抱希望,我們成天擔心自己何時會丟掉飯碗,老一輩的則是對老年生活充滿不安。現在的日本人多半都陷入人窮志短的情況中。隨著社會的惡化,人們的個性也變得越來越粗暴。不管是情侶、朋友還是家人,都會產生不和。道德意識越來越低落,心理抱有壓力的人變得具有攻擊性,會藉由攻擊他人來紓解心情。但事情不是這樣就結束了。受到攻擊的人會繼承那份壓力。(節錄自P.219)
【延伸閱讀】
虐待狂刑警:蝴蝶效應殺人事件 San值Pinch!!(BY 黯泉)
《虐待狂刑警:蝴蝶效應殺人事件》抖S刑警的超直覺(BY 夏夏)
好書搶先試讀!《虐待狂刑警》超S大小姐來囉(尖端EYE書坊)
《虐待狂刑警》試讀活動(金石堂網路書店-非讀Book)
※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~

【七尾与史作品】
虐待狂刑警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