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Nada什麼都沒有》──充滿詩意的文字,寫出光怪陸離的巴塞隆納


作者:卡門.拉弗雷特(Carmen Laforet)
出版日期:2019年12月01日
閱讀日期:2019年10月05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博識出版與楊小姐)

你還記得自己十八歲的時候,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嗎?(又或者該問:你想像過自己十八歲的時候,會過什麼樣的生活嗎?)在台灣,這個年紀的少年少女,多數都處於好不容易擺脫了大考壓力的束縛,對於即將到來的大學生活,滿懷著無盡期待與憧憬的時期。

《Nada什麼都沒有》裡的安德蕾雅從鄉下前往巴塞隆納投奔親戚,也差不多是在這個年紀,她也同樣滿懷憧憬,想像著大城市裡的美好生活,期待著即將到來的嶄新生活。然而,殘酷的現實很快就打破了她的所有幻想,親戚們居住的阿里保街的房子,看起來陰鬱、昏暗又髒亂,她沒有自己的房間,只能睡在客廳的沙發床上,慈藹的外婆已經老年痴呆,變得又矮小又憔悴,姨媽安古斯蒂雅斯既嚴肅又古板,總是長篇大論命令她做這做那,胡安舅舅天天打罵葛洛莉亞舅媽,羅曼舅舅男女關係混亂,還有老愛躲在暗處偷窺偷聽的傭人安東尼雅……這一切的一切,都和她小時候拜訪外公外婆時的印象大不相同。

在吵吵鬧鬧的日子裡,唯有到學校上課、和最好的朋友艾娜一同出遊,以及每個月領到救濟金,就馬上拿去享受美食(儘管到了月底就得忍受挨餓的痛苦),是安德蕾雅的救贖。可是這樣的小小快樂,卻在艾娜和羅曼舅舅相識後戛然而止,親戚們的諱莫如深、艾娜的古怪舉動、似乎無所不在的家庭祕密,讓安德蕾雅的心籠上悲傷和沮喪,她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,才能擺脫這些可怖的大人、這個令人厭惡的家,她不知道自己該怎麼做,才能挽回與艾娜之間的友情。

剛開始讀這本書的時候,我其實有點不知所措,因為故事裡充滿了各種叨叨絮絮的片段,似乎沒有前因,也似乎沒有後果,就是一個女孩所經歷到的、所觀察到的現實生活,必須要很努力地撿拾隱藏在這些片段裡的線索,才能漸漸拼湊出一個大概的真相,而且你沒有辦法知道,這些推測究竟是不是「真的」真相。不過,當我靜下心來,慢慢咀嚼字裡行間的詩意,我豁然發現,一個光怪陸離的巴塞隆納,就這麼隨著作者的文字展現在眼前,那種獨特的氛圍是以往未曾見過的,雖然不是非常討人喜歡,但卻令人印象深刻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

◎最痛苦、最處心積慮把守的祕密,或許就是我們周邊所有人都知道的事。
【相關連結】
→ Nada什麼都沒有(博客來讀冊Readmoo
Nada什麼都沒有(BY elish)
青春的苦悶、平凡與美好,Carmen Laforet《Nada什麼都沒有》(BY 上川森)
人生的酸甜苦辣,什麼都有(Readmoo閱讀最前線 BY 路那)
徘徊在社會邊緣的旁觀者(論文網)
#讀書心得 《Nada什麼都沒有》(BY Ami亞海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