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沉睡的森林》──純真的信任


作者:東野圭吾
出版日期:2010年08月01日
購買日期:2010年08月06日
閱讀日期:2010年08月12日

早期的東野圭吾,實在純真得惹人憐愛。

在其早期作品《沉睡的森林》裡(1989年,「加賀恭一郎系列」第二作),他描寫了一個充滿激烈、殘酷競爭的世界──古典芭蕾舞團。在這個世界,人人刻苦練習,為更進一步而苛待自己,為贏過他人而不擇手段,只求讓一剎那的亮麗化為永恆……。

問題就出在「不擇手段」這四個字上。世上許多小說、戲劇作品都告訴我們(尤其是偵探推理類型的),人為了爭取勝利、為了追求名聲利益(為了「得到」),可以不擇手段,甚至包括奪走他人性命。於是,我們堅信此一印象,毫不懷疑。

但東野圭吾卻不這麼想。

他在書中安排了四個不同類型的案子,其中之一是芭蕾舞團內,一位即將登台演出的團員,被人在水壺中下毒的事件。發生了這種事,警方自然而然將搜查方向朝利益相關的動機思考:是因為此團員私下調查先前案件,無意間接觸到真相核心,所以兇手要先下手為強?還是有人覬覦他即將演出的角色,想藉機取而代之?當加賀刑警向受害者提出詢問時(是的,他沒死),卻得到了慷慨激昂、信心滿滿的回答:「舞者不做這種事,也做不出來。那些連續劇裡常有一些老掉牙的劇情,像什麼為了爭奪首席舞者的寶座陷害對方,但現實生活中絕不會有這種事。舞者對於自己的舞蹈有一種潔癖,會客觀掌握自我和他人的實力差距。遇到比自己優秀的人時,本能上就不可能壓過對方只求自我表現。想要哪個角色就靠實力爭取,這是唯一的辦法。外人看來覺得我們很優雅,實際上生存競爭是很激烈的。」(P.166)

聽起來很有說服力,我相信現實世界裡會有這麼思考的人存在。但俗話說「一樣米養百樣人」,世上人百百種,我並不覺得戲劇作品中的想法是不切實際的,我同樣相信,不擇手段的人是可能存在的(尤其同時有兩個能力相當的人,爭取同一個角色時,這種情形就更容易出現,人心是極容易為心魔所誘的)。可是,我們也不能因此而認定東野想法天真。與其說他天真,我倒覺得他是純真,因為即使他寫的是人性中「惡」的一面,他仍願意認真相信「善」的可能性。

因此,書中並沒有一個真正的惡人存在,命案的動機,也都不是為了想要「得到」(得到是貪婪,是人性的惡之面),而是為了「不失去」(或者延後失去的時刻)。如此悲哀、如此無奈。

雖然說,每一個作品中的角色,都應該是作者的化身,擁有作者的一部份特質。但我實在忍不住要覺得,加賀恭一郎所分到的,應該是最多、最全面的東野圭吾吧。「加賀恭一郎」這個系列作,開始於東野作家生涯的初期(《畢業:雪月花殺人遊戲》,1986年),至今仍持續有新作上市(目前最新的是《新參者》,2009年),幾乎可說一路陪伴、見證了東野的作家生涯。而加賀恭一郎的個性、經歷,也和東野自身極為相似(這有相互的因果關係),他們在早期都同樣不太起眼,他們都同樣腳踏實地嘗試各種可能性(加賀反應在查案的態度上,東野反應在寫作的態度上),也同樣逐漸發光發熱(中間幾部還沒有繁中版,無法確定,但最新一部《新參者》因為拍成日劇的關係,可以提前感受到其魅力所在)。所以在閱讀本書之時,我腦海中自然浮現的加賀刑警,都不是阿部寬的長相,而是東野本人啊!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

◎書末九爺寫的解說好讚,我非常喜歡,尤其是最後一段。
◎除了「純真」之外,作者還認真描寫了「純愛」,特別是最後一幕。

【東野圭吾作品集】
沉睡的森林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怪笑小說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天使之耳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聖女的救贖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布魯特斯的心臟(博客來網路書店)
伽利略的苦惱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美麗的凶器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瀕死之眼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畢業:雪月花殺人遊戲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分身(博客來網路書店)
(博客來網路書店)新版
流星之絆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放學後(博客來網路書店)
迴廊亭殺人事件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幻夜(上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幻夜(下)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白夜行(上下)(博客來網路書店)新版套書
十一字殺人(博客來網路書店)
使命與心的極限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徬徨之刃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預知夢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名偵探的守則(博客來網路書店)新版
單戀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殺人之門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偵探伽利略(博客來網路書店)新版
綁架遊戲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宿命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湖邊兇殺案(博客來網路書店)
惡意(博客來網路書店)新版
嫌疑犯X的獻身(博客來網路書店)新版
超.殺人事件 推理作家的苦惱(博客來網路書店)新版
秘密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雪地殺機(金石堂網路書店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