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博思探長系列──《黑色之書》


作者:伊恩.藍欽(Ian Rankin
出版日期:2011年01月23日
閱讀日期:2010年12月25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臉譜出版社)

黑與藍》(Black and Blue, 1997, 系列第八作)與《瀑布》(The Falls, 2001, 系列第十二作)在台出版後,相隔了兩年,伊恩.藍欽的「雷博思探長」系列,終於又有新作上市。不過,不按牌理出牌的出版社,這次卻選擇回頭出版較為早期的作品──《黑色之書》(The Black Book, 1993, 系列第五作)。

故事一開始,咱們這位孤僻冷硬的雷博思探長,就接連遇上了不太順遂的「麻煩事」──先是有販毒入獄前科的弟弟麥可找上門來投靠,接著自己被醫生女友趕出同居的公寓(老實說,雷博思一直給我孤身闖天涯的印象,我還真難想像他跟女友甜蜜相處的景象),隨後,又傳來得力助手布萊恩.何姆斯在餐廳外遇襲受傷的消息。是意外?是報復?還是認錯人?昏迷不醒的何姆斯,無法為雷博思提供任何解答。然而,雷博思卻從何姆斯剛分手不久的前女友妮兒口中得知,何姆斯似乎害怕著某件事,某件被他記載在隨身黑色記事本中的秘密,而這樁秘密又隱約指向五年前發生的飯店大火懸案。

《黑色之書》承襲伊恩.藍欽一貫的敘事手法(嚴格來說不能講「承襲」,畢竟本書雖然在台灣出版較晚,實際成書日期卻比較早),分頭描寫一樁樁零散不起眼的事件,每一樁事件乍看互不相關,但牽扯在其中的眾多人物,彼此間又有著千絲萬縷的複雜關聯,纏纏繞繞到了最後,才發現原來一切竟能兜在一塊兒。當所有事件都各安其位,真相便會隨之大白。

作者利用細緻瑣碎的敘事方法,搭配上富有電影畫面感的描寫文字,讓整個故事顯得生動真實,猶如我們所處的現實世界。其實這樣也沒什麼不好,只是當線索過於瑣碎、出場人物又多又雜,在閱讀的過程中,就難免讓人覺得捉摸不住重點,有些難以適從。例如前頭以為無關緊要的人物,卻在後面成了重要角色;或是前面以為是關鍵的場景,卻到了後頭才發現它不過是個引子,這麼做雖然有出人意表的樂趣,卻總是讓我必須一再回頭翻閱,確認這個看起來眼熟的名字,究竟曾經在何時出場過,每每打斷情節的進行或情緒的蘊釀。這樣的手法不太討我青睞,它或許比較適合記憶力好的人來讀,不然就是得要邊讀邊做筆記才行。

不過,我倒是相當滿意本書的結局。我並非是指飯店大火懸案的真相(作者似乎想把這整個事件寫成一個悲劇,不過在我看來那根本是咎由自取),而是引發雷博思展開調查的那個契機。這大概是因為我不欣賞雷博思這樣的一個男人吧,他自信到顯得有些自以為是,又孤僻得憤世嫉俗,所以才會這麼樂於看到他吃鱉被擺一道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

【延伸閱讀】
Book Review:Ian Rankin - 黑色之書(BY 上川森)
《黑色之書》M小說系列_伊恩‧藍欽(BY 心戒)
犯罪的歷史塵埃──《黑色之書》(BY 栞)
關於伊恩‧藍欽的《黑色之書》(BY 顏九笙)
安穩的閱讀樂趣──讀伊恩.藍欽的《黑色之書》(BY 鎮長)
《黑色之書》(BY flyingwing)
漸入佳境的冷硬偵探小說--《黑色之書》(BY elf)
過往的魔力:《黑色之書》(BY 小八)

【伊恩.藍欽作品集】
黑色之書(博客來網路書店)
瀑布(博客來網路書店)
黑與藍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1 則留言:

  1. 版主妳好:我是獨步文化企劃志鴻,看了你的BLOG,覺得你的見解十分獨特。想邀請你試讀並推薦獨步6月新書《馬克斯之山》,不知道版主對這本書有沒有興趣?再麻煩回覆我信箱:edde_tsai@hmg.com.tw
    感謝!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