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我的日常推理》──生活中處處皆謎


作者:若竹七海
出版日期:2011年03月21日
閱讀日期:2011年02月28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皇冠文化與李小姐)

在建設開發公司工作的若竹七海,突然被公司指派負責編輯內部刊物,並得到建議刊登小說來增加娛樂性。苦無邀稿對象的她,只好寫信向大學時代的學長求救,卻慘遭拒絕。不過,學長表示可以介紹一位朋友,撰寫帶有推理味道的短篇小說,但對方特別要求不用筆名,必須匿名刊登。

若竹同意了這項奇妙的要求後,每個月都有一篇匿名作家的作品準時寄達。從四月的創刊號開始,每篇小說的背景季節,都和發行當月時節相吻合,每篇故事都是以主角「我」的視角,敘述周遭見聞的奇事謎團。這些故事與謎團,大多都只是隱藏在生活中的小謎團(日常之謎),且並不全都是主角「我」自身的親身經歷,有許多是從朋友口中聽說事情經過,「我」再透過線索進行推測(或反向思考),進而破解真相。

書中的十二則連載推理故事,風格各有異趣,種類也五花八門。有些是特意隱瞞某個關鍵點的敘述性詭計,有些巧妙玩弄了人性裡的心理盲點,也有猜謎及破解暗號等題材,每一篇都能讀到不同樂趣。但古怪的是,其中不但讀起來隱約有著不自然之處,更竟然摻雜了幾篇像是怪談般的故事,在該篇末尾也並未對謎團提出解答,讓人忍不住懷疑:這真的能算推理小說嗎?而這項疑惑要到十二篇故事結束之後,全書最末若竹七海(是書裡那位,不是作者)的〈有點長的編輯後記〉,以及匿名作者寫給七海的一封信中,才能得到答案。

最後這個部份可說是全書裡畫龍點睛的絕妙一筆,串起分散在十二篇故事中的所有細節伏筆,將十二個故事整合為一個大謎團,同時也揭露匿名作者為何要匿名投稿的真正原因,更在最後一段話中留下了無限餘韻,讓人浮想聯翩。

不僅如此,作者本身在細節的處理上更處處可見巧思,每則故事前的「月刊目錄」裡,都能見到作者的用心與幽默,例如:從第二期開始的〈編輯後記〉追加了「(以及致歉、訂正)」,對照末尾主角若竹自承編輯過程錯誤百出、秋季特輯〈各地料理 自傲之咖哩食譜 全十六種類大介紹〉(真想知道有哪十六種)、年底特別企劃的〈我家的感冒偏方與宿醉偏方 十八例〉(真想實際看看有哪十八例)、新年特輯〈我們公司喝掉了全國幾公升的酒?〉(相當應景)等等(還有心戒文章裡提到的那些,也相當有趣)。害我忍不住總在每篇故事結束時,比起期待小說,還要更期待下一期的目錄內容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☆

【延伸閱讀】
《我的日常推理》推理謎_若竹七海(BY 心戒)
生活體驗中的創意巧思,《我的日常推理》(BY 栞)
以日常裹覆非日常──讀若竹七海的《我的日常推理》(BY 鎮長)
書中自有……書中書 - 《我的日常推理》若竹七海(BY coccus)

【若竹七海作品】
我的日常推理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