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天使神偷》──馬汀你肯定是處女座吧!


作者:馬修.狄克斯(Matthew Dicks)
出版日期:2011年10月10日
閱讀日期:2011年10月17日
入手方式:試讀活動(感謝新雨出版社)

馬汀是一個與眾不同的竊賊。他和那些只想著大幹一票、大撈一筆,之後就從此不再回到同一戶人家偷竊的同行們不同,他是一個嚴格遵守自己定下的原則,信奉且熱愛「長期合作關係」的妙賊。

或許你會覺得,當小偷就當小偷,也不是什麼正大光明、理直氣壯的營生,哪會有什麼原則需要遵守,又怎麼可能會有所謂的「長期」關係呢?偏偏,馬汀這位竊賊就硬是把「小偷」這個行業經營得顛覆傳統、有聲有色,更是與他的「客戶們」往來長達十數年,神不知鬼不覺,從未被發現逮到過。而這一切之所以能如此順利,都和他自己定下並嚴格執行的「工作守則」有關。

馬汀的「工作守則」有很多,但最重要的一條就是:如果消失的東西會被人們發現,那就別動它。也就是說,他只偷竊被遺忘的東西,以確保人們不會在發現東西不見時,立刻聯想到周遭有竊賊出沒。而比起一般臨時起意、粗心大意的小偷,馬汀則顯得特別的小心翼翼、一絲不苟。他會耗費相當大量的時間,調查「客戶」的家庭成員(有養狗、小孩、室友或僱女僕的都不行)、居住環境(有安裝警報器、逃脫路線不夠隱密安全的都不行)、經濟狀況(太有錢的不行、太貧窮的也不行,有錢卻沒時間享受的上層中產階級最佳)、工作行程(包含上下班時間、休假旅遊時間)等資料,並在初次踏入「客戶」家中時,確實完成所有房間的平面圖,以數位相機拍下物品的擺放位置,以便長期觀察記錄這些東西的使用狀況,摸清楚「客戶」的個性、特質與習慣,才能在下手前謹慎考慮挑選目標物。

除此之外,在每一次執行「工作任務」之前,馬汀也會詳細列好目標清單(絕對不動清單上沒列的東西),預先演練所有步驟,反覆考慮該如何應對可能遇到的各種突發狀況,「龜毛」到讓人忍不住想問他:其實你是處女座吧!或許正是因為這番嚴苛謹慎到了幾近「強迫症」的小心,他才能維持這份「工作」長達十數年而從未被人逮到吧。

不過,意外總是在人措手不及時突然降臨,一連串即將改變馬汀人生的大事,就從那把關鍵的電動牙刷掉進馬桶裡展開序幕,讓一名對「客戶」產生某種無法言喻之友誼的竊賊,化身成了一個……守護天使?!

《天使神偷》是一部妙趣橫生的精彩作品,作者巧妙地描寫出一名個性神經質、卻有著細膩心思與感性(這點很重要,如果不是他擁有這份感性,書中的許多情節或許都不會發生)的討喜主角。在主角那叨叨絮絮、繁複龜毛的「工作過程」中,讓讀者對擁有負面職業(小偷)的角色逐漸產生認同感,忍不住為他遇到的驚險遭遇捏上一把冷汗,為他順利完成目標(當然不是指偷竊的部分)而開心歡呼,甚至默默為他祈禱,不希望他失風被逮。

其實,從馬汀的「工作態度」看來,他並不是個一味追求不勞而獲的人。或許一開始他是為了糊口(以及一部分的賭氣心態)才開始這份「工作」,但在執行與完善自我原則的過程中,這項「工作」逐漸轉變成為一種「樂趣」,一種讓不擅長與人結交的馬汀,得以「認識」更多朋友(雖然這種友誼既古怪又詭異)的途徑。也正是這份異常的友誼與前述提及的感性,才促使馬汀在那場電動牙刷意外之後,一再做出不符合自己一貫習慣的行為,從而改變他的一生吧。

個人喜愛度:★★★☆

【延伸閱讀】
《天使神偷》精選系列_馬修狄.克斯(BY 心戒)
盜亦有道--馬修狄.克斯《天使神偷》(BY 補夢人)
《天使神偷》試讀活動(金石堂網路書店-非讀Book)
《天使神偷》試讀徵文活動(不讀會死毒舌俱樂部)
※連結內有眾家精彩試讀書評~

【馬修.狄克斯作品】
天使神偷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