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愛情,真相大白》──酪梨壽司的東京人妻日記


作者:酪梨壽司
出版日期:2008年10月24日
閱讀日期:2008年11月07日
入手方式:借閱@租書店

對於「酪梨壽司的日記」我時有耳聞,知道她曾經出過書,也偶爾會逛逛這個部落格、看看一些有趣爆笑的文章,當聽到她要出第二本書時,我其實是不太在意的,畢竟現今寫部落格寫到出書的已經太多,雖然大多都挺言之有物,但總也覺得看過便罷,沒有什麼特別的,直到在酪梨壽司的部落格上看到新書的情節票選活動,其中節錄了一些很有趣的片段,閱讀過後,才真真正正引發了我的好奇與興趣,便特地向相熟的租書店推薦進書,才總算將《愛情,真相大白》帶回家。

在我還很青澀的時候,也曾經嚮往嫁到異國,也曾經與好友談著以後要嫁到日本的夢想,當時只想著:可以在國外生活耶,可以吃好多美食耶,可以很容易學會日文耶(由酪梨壽司的實例證明,這絕對是傻話),可以看到第一手的日文小說和日劇耶……。講了老半天,年輕女孩們就是沒想過異國婚姻要克服的種種難關。

結婚多年,婚姻生活中的各種困難,不敢說全部了解,但大概也碰過十之八九,雖然嫁的不是個純種台灣人(喂!),但好歹說的是同個語言,溝通上不成問題,但遇上大至價值觀衝突,小至雞毛蒜皮類的芝麻事,還是問題多多,吵架、冷戰、傷心落淚、翻臉說離婚,也不是沒有過。現今回想起年輕時的夢想,就不禁覺得當年的自己還真是有夠天真。

閱讀別人的交往、結婚記事,是有些害羞的,感覺好像在窺探著人家的私密似的,但酪梨壽司那大剌剌的幽默風趣口吻,卻令人忍不住羨慕起來:「怎麼有人能將生活過得如此精彩歡樂?」、「怎麼有人能把一件事說得如此辛辣精準?」、「怎麼有人能讓柴米油鹽醬醋茶輕易化為閃亮亮光波?」;而書中所敘述的許多生活片段,有些讀來讓人心有同感,有些讀來讓人想要悄悄地會心一笑,有些讓人用力拍著大腿、拼命點頭,外加瘋狂大笑,卻又同時忍不住感動落淚(哦這真是有夠複雜的滋味)。愛情與婚姻,就是這麼矛盾的東西,令人又愛又恨,又痛苦又甜蜜。

其中有一段讓我感到非常心有戚戚焉(警告!要往下讀請先準備好墨鏡),就是關於甜言蜜語的那個段落(P.95),酪梨壽司提到,她家的大白每天都要跳針似的重複上好幾十次甜言蜜語,卻只願意用英文談情說愛,不管怎麼威脅利誘,都不肯用日文(母語)說聲「我愛妳」。說也奇怪,我家老爺也有相同的毛病(天下男人都一個樣嗎?),用中文說什麼甜言蜜語都沒問題,但若是要求他用母語,就害羞給我看,扭扭捏捏,要人家求個老半天,才肯偷偷在耳邊小小聲快速的說出來(就像大白那樣),而我自然也像酪梨壽司,在心中早已樂開懷,連臉上笑容都不自覺的要泛出蜜來了(女人果然真好哄)。

讀罷全書,再回頭看看那張手工泰迪熊「大白」與牠手捧的「第一束鮮花」,更覺心意好美、感情好真,真誠的想要祝福酪梨壽司與大白(與全天下的情侶和夫妻),能夠克服生活中的所有難關,甜蜜又幸福的攜手渡過人生的每一天、每一年、每一段時光。

個人極主觀評分:★★★★

本文參加博客來「酪梨壽司親自回應你的熱血!」活動
以及
參加酪梨壽司的日記新書活動第四波

【酪梨壽司作品集】
愛情,真相大白:酪梨壽司的東京人妻日記(博客來網路書店)
去他的萬一:酪梨壽司的紐約MBA日記(博客來網路書店)

其實一讀完我就覺得很後悔,為什麼沒有在知道要出書時就直接敗一本回家,現在沒有簽名版可以買了啦!(大哭,在地上打滾)

P.S.我還沒滿25,不要看完文章瞬間把我的預設年齡上調十歲謝謝(爆)


4 則留言:

  1. 不用後悔, 據說簽名版的書完全是"秒殺"
    太可怕了......

    而且聽說已經要四刷了
    (天, 不是10月底才出版嗎?!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真是太太太太太…(請自動乘以N)恐怖了啦!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這本我超有興趣的!
    她的第一本我是在網路上跟人換到了,而且還是簽名版。希望第二本也有這般狗屎運。←也就是不打算掏錢買的意思(哈)。

    回覆刪除
  4. 哈哈哈哈,這本的簽名版超搶手耶,祝你能夠幸運換到手!

    回覆刪除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