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謎理館專欄】當熊玩偶成為硬漢偵探



2008年7月至2010年8月這段期間,我受邀在誠品網路書店的推理部落格撰寫專欄「推理,當局者.謎/佈局者.迷」,轉眼十年過去了(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回頭~~),當初的連結已經失效,文章也不知消失到哪兒去了,索性拿回自家部落格舊文新貼,騙騙點閱率(喂)
在以往的專欄文章中,筆者曾介紹過幾部以非人角色做為主角的推理小說,包括《綿羊偵探團》、《昆蟲偵探──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》,以及艾西莫夫的「機器人系列」等等。在這些作品裡,角色們的行為舉動與思考方式,大多符合一般人對其身份的既定印象,小說則利用這些角色與人類的差異點來製造衝突,碰撞出亮麗火花,使故事顯得豐富趣味。

而提姆.戴維斯(Tim Davys)這位據說是瑞典某知名作家化名的作者,所撰寫的黑色推理小說《熊偵探的黑名單》,就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了。這部奇特作品裡的所有角色,全都是一隻隻的動物填充玩偶,毛絨絨、軟綿綿,看起來既可愛又討喜;不管是再怎樣思考跳脫的人,恐怕都會覺得書中有他們存在,大概就脫離不出溫暖療癒類型的童話故事氛圍吧。

但本書偏偏不是如此。當其他作者想盡辦法,讓筆下角色不要太過擬人化,或者太像披著動物(或其他作者所設定的身份)皮毛的人類時,本書作者卻反其道而行,不僅創造了一個彷彿現實世界縮影般的城市──魔裡森城;更讓故事裡的角色們,一反玩偶給人的柔和印象,為他們賦予了人類的靈魂,讓他們的一舉一動、所思所想,無不和我們相似:同樣都擁有欲望、信仰,以及種種與生俱來的劣根性──看看故事的主角棕熊艾瑞克和主要配角群們,便能明瞭。

事業有成、家有嬌妻的棕熊艾瑞克,其實有著一段黑暗過去。年輕時的他,曾長期出沒在莫諾果斯基賭場中,聽命於黑幫老大白鴿尼可拉斯,過著頹廢墮落的糜爛生活。雖然在和心愛的兔子艾瑪結婚後,他便與過往那段荒唐生活劃清界線,但過去總在不經意時迎頭趕上,給予我們一記狠狠重擊。為了那份傳說中的「死亡名單」,也因為艾瑞克母親犀牛艾達在環境部裡的職位,白鴿尼可拉斯找上門來,半是威脅、半是強迫,要求艾瑞克找出名單,把白鴿的名字從上面去除,否則就要將艾瑞克的摯愛碎屍萬段。

面對如此威脅,艾瑞克再怎麼無奈也只得重出江湖,召集過去混黑社會時的三個夥伴:力氣很大,從小在家暴中成長的傻大個烏鴉糖糖、總是嗑藥嗑得神智不清,有虐待狂傾向的同志男妓瞪羚山姆,還有心機深沉、詭計多端、奸險狡詐的綠蛇馬雷克,四名玩偶聯手挑戰當權者,挖掘隱藏在玩偶城幕後的驚人祕密。

除了上述角色之外,故事中還有形形色色的動物玩偶登場亮相,包括和艾瑞克長得一模一樣,個性卻完全不同的雙胞胎兄弟泰迪、擔任小學校長,個性正直誠實的棕熊兄弟父親拳師狗布盧姆、從小看著棕熊兄弟成長,啟迪他們善惡觀念的教堂主祭企鵝歐登瑞克,以及統治魔裡森城垃圾場的王后老鼠露絲,和工頭土狼巴塔力。每個角色都擁有自己的過去故事和獨特性格,活靈活現得宛若真實人物。

可愛逗趣的角色外表、冷冽陰鬱的故事氛圍與殘酷黑暗的世界背景,在這樣刻意營造的反差之下,許多與現實世界近似卻又截然不同的景象隨之浮現。玩偶們沒有生老病死,也看不出年齡變化,受傷或斷手斷腳(甚至是斷頭)時也不必擔心,只需到醫院把棉絮填塞回去,用針線縫一縫就能回復原狀。他們的出生便是從工廠出來,由駕駛綠色小貨車的「發送員」分配到各個家庭之中撫養;隨著歲月更迭,唯有磨損褪色的皮毛和逐漸稀疏的絨毛,能夠稍稍透露他們存活的年月;而他們的死亡,則是靜悄悄地不驚動任何玩偶,被深夜裡開著紅色小貨車的「司機」載走,從此失去音訊。

透過這些有趣的背景設定與情節發展,透過作者對角色們一一進行的心理剖析和情感描寫,我們將會發現,作者並非特意以玩偶來譁眾取寵,他真正想要描繪訴說的,不是這個虛構的玩偶城市,而是做為藍本的──我們所生活的這個現實世界,藉由故事中的角色,引出善與惡、生與死的嚴肅討論,甚至更進一步地思考生命的意義。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