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018/100]《我要準時下班(わたし、定時で帰ります。)》第二集


上一集說明了女主角從為公司鞠躬盡瘁,到轉換想法做好分內事便準時下班的原因與心路歷程,同時帶出現今社會新鮮人大不相同的工作觀,這一集則將焦點鎖定於家有幼兒的職業婦女。

育兒本就不容易,相當消磨體力與精神(尤其睡不飽真的很傷),而現代社會又不比過去,大部分家庭必須雙薪才足以支持開銷,因此做父母的往往得要白天上班、晚上顧小孩,兼顧家庭與工作,十分辛苦,萬一孩子突然病了,早退或請假更是免不了的事。而耽誤了自己的工作,有時候難免也會影響到他人的工作,在職場上多少就會引來閒話,畢竟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有同理心,都能夠(或非得要)體諒你的難處。

內田有紀在劇中飾演的這位職業婦女賤ヶ岳八重,剛剛休完產假回到工作崗位,一亮相便「やる気満々(幹勁十足)」,直接放話說可以配合公司加班,絕不會讓家裡的事影響工作。看她把自己逼到極限的模樣,實在很令人心酸,而她之所以這麼拚命,原來是為了向公司和同事證明,自己即使有小孩也能勝任工作。

可以理解公司為什麼要在得知她懷孕後,將她撤出原來的工作項目,一方面孕婦本來就不適合太過勞累,另一方面是她隨時可能休產假,公司也怕會影響做到一半的案子吧;而在她銷假上班的時候,公司更是問她要不要調到可以準時下班的部門,根本就貼心到了極點,結果她卻鑽牛角尖,覺得自己明明有能力,為什麼要被撤下來,甚至為了證明自己,為了不被同事說閒話,而太過於勉強自己。

賤ヶ岳其實是很幸運的,擁有願意無條件支持她的丈夫,丈夫的公司又肯給育兒假,也擁有願意互相幫忙、彼此體諒的工作團隊。說真的,在現實生活裡,太多媽媽遇上的是豬隊友,不幫忙就算了還時常扯後腿,更有只會說風涼話的上司和同事,看了這一集,不免會覺得她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吧。

出了社會就會慢慢知道,世界上形形色色的人真的很多,每個人的價值觀、每個人所重視的事物都不盡相同,肯定會有產生衝突的時候,如何保持本心、如何盡可能取得平衡,也是每個人遲早要面對的課題。我們都不是完人,不可能做到事事完美,總是會有所取捨、有所犧牲,但我覺得嘛,想要有些堅持是好事,卻也別太過要強了。

【相關連結】
→ 我要準時下班(博客來讀冊Readmoo
我要準時下班(維基百科)
わたし、定時で帰ります。(TBS)

各集觀後感:、2、10

0 回應:

◎感謝來訪,歡迎分享你的想法!
◎勾選「通知我」可以避免遺漏後續回覆的訊息
◎別忘了留下大名、連結等資料,我才有機會多認識你!